043

創作網站上的限制級小說

【本文最後更新於 2018-10-24】

 

043

 

2012年,由美國藍登書屋出版的《格雷的五十道陰影》大暢銷,單單此一系列,就賣贏全球最大的羅曼史出版社禾林的北美營銷。

 

銷售數字說,火辣刺激的愛情小說很受歡迎,在網路平台上也是如此。

 

撇開以輕小說、純文學為主軸的平台不談,台灣最大的創作網站POPO原創,最火紅的就是愛情類。當中以熱門書籍點閱數來看,青春愛情類第一名的點閱數是99萬,古代愛情是115萬,情慾愛情是805萬。在訂購榜,你一樣可以看到差距。

 

各平台對於限制級作品都有警示,讓讀者自由心證,不過是否能阻擋未成年讀者點閱就不一定了。

 

我還記得當年沸沸揚揚的出版品及錄影節目帶分級辦法,因為只有普通、限制,兩級二分法,使當時許多出版社叫苦連天。不但《蠟筆小新》被書店放在限制級,該年度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的書也是限制級,瓊瑤阿姨的作品也是限制級。

 

創作網站的自由度很大,只要作者做好分級,並沒有太多約束。

有時新手作者剛來,看到網站上充斥情慾小說,可能會擔心是不是該換個文類、迎合讀者口味,免得沒人看?

 

我依然建議寫自己擅長、有熱情的小說。因為就算是情慾小說,也是劇情好看,才會有高點擊。《暢銷書密碼》裡清楚指明,《格雷》不是因為BDSM而紅,它與《達文西密碼》有著一樣和諧的情感節奏,用電腦去分析,這兩本書十分相似——即使你的大腦覺得差很大。

 

故事寫得好,才是熱門的關鍵。只要寫得出來,你就會知道讀者有多渴望看到一個好看的故事。

我要留言
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