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3

欲拒還迎:番外 除夕在家等王爺(完)

【本文最後更新於 2019-03-07】

十二月,冬雪厚覆,聞東風趁著戲園上年前最後一齣戲,早早就出門搶位子。

慶樂園是都城最好的戲園子,此時當家花旦正在唱貴妃醉酒,身段婀娜,嚶啼婉轉,聞東風往嘴裡扔一把花生,邊咀嚼著邊鼓掌。

「第一果然是有理由的,名副其實呀。」他閒散撐頭,往後靠著軟墊,叫上好酒小點,徹底享受。

那妃子身是君王的人,卻是君王胞弟的青梅竹馬,兩情相悅被拆散,正唱到身不由己,哀怨淒婉,煞是惹人同情。

聞東風抬起衣袂按按眼角,深深呼口氣,這戲有夠感人肺腑啊!

正沉醉,卻發覺有人要坐他對面,轉頭才想說已包桌,話卻硬吞回肚裡。

「咳咳,您怎麼來了?」這才下午,宮裡頭都沒事嗎?

「嗯。」南宮紫律提袍落座。

他已換常服,身上是圓領藍底織金馬襴袍,腰上蹀躞帶垂掛一串組珮、蓮葉荷包、鴛鴦香囊,罩著雪白大氅,璀璨富貴,閃了聞東風的眼。

聞東風伸脖子,瞧見子馮在不遠處盤胸倚著紅漆大柱看戲,又看他衣袍有雪,就掏帕巾給他拂去,再倒一杯溫熱的菊花酒。

「您喝點酒驅寒吧。」

南宮紫律長睫垂斂,兩指扣起酒盞,湊到脣邊飲了一口。「好酒。」

「是吧?這可是朝陽酒肆老闆特地送給我的呢。」

「你去喝酒?」

「是路過、路過,往常我總會跟老闆聊幾句,就念在以前曾是主顧,他才客氣給我的吧。」娘的,怎麼說溜嘴了!

「東風。」

「主子?」聞東風本能地搬椅子挪近幾寸,正襟危坐,豎耳恭聆。

南宮紫律面色隱晦,抬起眼梢。

僅一個極輕的眼光掠過,卻叫聞東風不由得打個寒顫。

「除了醫館,你最近還常往外跑?」

「府中無事,我帶昭兒出去玩了幾回,您若生氣,我待在府裡就是了。」娘的,別擺副冷颼颼的臉色呀,他也是看孩子會牙牙說話,才想帶出去走走識物。

「嗯。」南宮紫律淡淡幽幽啜了一口菊花酒,「往後想看戲,把戲班子叫進府裡,別在外受凍吹風。」

「是。」聞東風識相,答得很快,日久相親,已能分辨這人何時假氣,何時薄慍,何時震怒。

顧不得是否引人側目,聞東風笑得格外殷勤,主動剝好熟透的菱角,咬了一口,鬆軟飽滿,滋味尚可,遞到他嘴邊。

「還熱著,主子要不要用點?」

南宮紫律瞟他一眼,含住那塊菱肉,容色溫清些許,定睛望著台上。

聞東風鬆口氣,仔細伺候,事事先順著,見才過一會兒他就擰起眉心,似乎是看不入眼,便道:「主子,這天色越晚越冷,不如咱們還是回府吧?」

南宮紫律清冷瞅他。「玩夠了?」

「咳,是。」聞東風一股小辮子被抓住的愧疚感。

南宮紫律在桌上擱了銀兩,負手起身離開。

聞東風跟在後頭,一出園子迎面冷風碎雪,趕緊打起傘,討好地在他頭頂遮好。

南宮紫律斜睞他一眼,緩步蹬梯上馬車。

聞東風也鑽進車廂,卻見他闔眼藉枕,心頭一驚,飛快地上前。

「王爺,可是頭疼?」伺候這人久了,他的一些小毛病他極清楚,偶爾瑣務多會鬧頭疼,雖不太嚴重,可每回不舒坦脾氣益發糟糕,夠驚心動魄的。

南宮紫律依舊閉著眼,斜憑牆板。

聞東風把車上暖爐拉近,從七寶格底取出毛氈給他蓋上,一臂扶著他肩頭挪來斜倚著自己。

「王爺靠著我吧,我可比那木板暖些。」

南宮紫律不作聲,長睫垂斂,枕在聞東風頸窩處休息。

聞東風探手扣住他左腕,按取寸部,弦脈大而有力,尺部則弱,判斷是勞累又睡得不夠所致。

「王爺該向皇上告個假,好好休息才好。」

「嗯。」南宮紫律乏力沈吟。

聞東風只覺揪心扒肝,方寸像塊布被扭擰了,手不禁去貼熨著他微涼掌背。

一到王府,馬車停歇,聞東風躍下撐開傘面,扶著南宮紫律下車。

他總之先伺候了人躺下又去熬藥,就守在床頭照料。

南宮紫律僅休息半天又忙起來,連續多日深夜還在宮中,回府仍在紫藤閣召官員共議。

幾天後除夕,南宮紫律進宮赴家宴,孩子是檯面上的子嗣,就帶著同行。

宮宴預計三更結束,南宮紫律卻是剛起更鼓就回來。

聞東風在凌霄居的院子裡玩煙花,見他跨步而來。

「您怎麼這麼早回來?昭兒呢?」那孩子過完年也滿周歲,已經會坐會爬,十分頑皮。

「留給皇上了,過兩日再去接他。」南宮紫律拉他到火堆旁坐下,一同取暖。

「您這麼早退宮,皇上那裡不要緊嗎?」以皇上對他倚重,闔家團圓的日子應當很難放人吧。

「已無要事,不過吃飯罷了,本王寧可回來跟你一塊兒。」

聞東風略有感動,他的身份已非醫官,不能進出皇宮,他處處讓他避事,他便照著做,也沒想多去摻和宮裡的事,極少過問,只是沒料到他會捨下宮宴,說不定前些日子忙翻,就是為了今天能早些回府。

「王爺,您可有打包宮裡的山珍海味?」

「這倒是沒有,改明兒讓御廚過來,給你做一模一樣的御膳。」

「噗,真的假的呀。」開玩笑罷了。

「但你若要讓昭兒同席,可得將他看顧好。今晚皇上抱著他餵他喝羹,他一腳踢掉碗,灑了皇上一身。」

「哈,那小子腿力真好。」還弄髒他老子了。

 

買書看這裡:紙本書Pubu電子書Readmoo電子書Google Play電子書

網路連載版和出書版不同。出書版會修訂、加寫番外,附贈精美明信片。

請大家多多支持紙本書與電子書,讓杏仁有動力與一點點資金製作下一本書, 無敵感謝!

我要留言
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