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38

排行榜攻略:新人作者在創作網站,最容易進入的排行榜是什麼?如何攻榜?

【本文最後更新於 2019-12-03】

創作網站作品海量、作者太多,想出頭並不容易。

 

如果你寫好作品了,在發表之前,請先觀察網站,做好功課再出發。

 

下面就以目前台灣創作平台,流量最大的POPO原創市集為例,說明新手作者的攻榜方法。

 

1.看清網站霸主

網站是為了服務讀者而存在,必須便利讀者使用、快速找到想看的書種。

作者在去平台棲身之前,最好先了解這個家。

 

POPO網站,將作者的內容,分為濃情館、異想館、綜合館、找書看、排行榜、精彩短文、作家專區、活動與訊息,提供讀者選擇。

如果是寫小說的作者,濃情館與異想館,是會最常接觸的。生活綜合與美感設計,則落在綜合館。

看起來很多元,但新手作者最好別腦門一熱,直接找完分類就上線發表。

 

在此站,最熱門的當屬濃情館。

我們當然看不見後台的數據,但光從排行榜,就可以看見這一館稱霸全站。

濃情館擁有最多作品,最活躍的讀者。

館內主打愛情小說,細分為7種主題,包含:校園愛情、都會愛情、古代愛情、羅曼史、情慾、同性愛、同人。

在濃情館首頁,你會看到編輯推薦、濃情館專題、上述5個分類的熱門新書。

再往下,是一欄更新動態。包含最新更新、最新完本、新書上架。

新、新、新,因此只要你經常更新,就容易在本欄裡曝出。

 

除了以上,還有讀者的留言週榜、收藏週榜,讓讀者最支持的作品推到前台。

上述版面,新手作者只要能上一個,都是大大的曝光,點閱率必然增加。

然而在這些琳琅滿目的內容中,還有強勁的對手是簽約作者的橫幅、直幅廣告,挟著美圖與站方保證,吸引著讀者目光。

 

2.新手作者的機會點

(1)編輯推薦、濃情館專題:

對新手作者來說,編輯推薦、濃情館專題,能上最好,但是並不容易上。

因為這是由站方管理,新手作者對此能做的,只有寫好作品,等待被欽點。

畢竟身為小透明新手,既不自帶流量,也無後門人脈,更無法去跪求編輯推書。

 

(2)熱門新書與週收藏榜:

可以爭取的,是熱門新書與週收藏榜。

這2個是新人較容易上榜的項目,而且一旦上去,至少會增加兩到三成的點閱數,有時候更多,一天多出好幾百。

 

(3)具體攻榜作法:

第一步:行動呼籲

請新手作者別太害羞,在每篇文章開頭或是最後,呼籲讀者做出行動,請他們收藏你的書。

我無法保證讀者會因為你的呼籲就真的去按收藏,但這是個機會。

如果新手作者希望作品被看見,那麼能做的嘗試,都可以去試試。

反之,不做也真的無妨,純粹寫文,也有純粹寫文的快樂。

第二步:找出你的潛水支持者

在網站上,即使你看不見,也請相信有許多願意支持新人作者的讀者。

POPO最大的優點是,它積聚了龐大的讀者群。

在這些願意支持新人的讀者裡,一旦有一個人,因為你的呼籲而按下收藏,你就多一個收藏數,並且也會多被鼓勵到。

適當的鼓勵,對創作者而言,是最美味的補給,足以支撐寂寞的寫作時光,讓我們繼續走很久很久。

所以請試著克服害羞,更新之虞,也練習自己推書。

第三步:堅持下去

持續更新,並且弄個EXCEL表格,紀錄作品每天的點擊數。

從實際數字觀察成長起伏,可以知道哪些文章貼出時受歡迎,哪些需要改進。

如果你願意迎合讀者的閱讀偏好,這將有助你著手下一個作品時,後續的選題安排。

 

穩定更新,呼籲收藏、賜珍珠、留下閱讀感想。

一點一滴累積,某一天你會發現,你的作品與筆名,出現在週收藏榜,或者更棒,進入新書榜裡。

 

恭喜你,一起加油。

 

 

 

 

我要留言
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