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32

在網路寫作,作者如何保持積極心態?面對讀者與盜版,你可以有3種態度

【本文最後更新於 2021-08-31】

在網路上寫小說一段時間,來來去去的讀者們,教會我重要的三件事。

 

1、真心感謝路過的讀者

在網路寫文章的人,應該都想被看見、被點擊、被留言,最好有一天被出書。但是要達到上述,條件是有一群愛你的讀者。愛你的讀者怎麼來?從路人來。所以真心感謝路過的讀者吧,縱然他只是看了你寫的菜鳥文案,還沒決定要追你的文,但他變成粉絲的那刻,就是從這裡開始。

我一直覺得,與其擔心沒人看見、沒人欣賞,倒不如先把故事寫好,然後抱著善念與人互動,有好的故事作為開始,在時間沈澱下,就會有不錯的結果。

不用擔心路過的人很少,如果你在POPO原創市集寫作,寫對類別跟題材,一天點閱可能數百數千,如果寫冷門類,60到200 點閱都有可能,即使是後面這個數字,都比讀者踏進書店剛好抽出你的書的概率還要高。

 

2、用文字讓讀者的生活更幸福

生活才是重要的,這一點無庸置疑。

在網路上並不能深刻認識讀者,但是我們周遭可愛的人們,除了追求小確幸以外,煩惱的經常是這些問題:

學生時期讀的科目不感興趣,也不曉得自己志向在哪;

守著死薪水,一年換一個工作,不知道,也不想再找結婚的對象;

抱有創業賺錢的夢想,但現實條件難以實現;

管不住腦袋,就是會自動將憂慮擺在勇氣前面;

跟最親近的父母兄弟姊妹疏遠,甚至見面只會吵架;

最怕過年,每次長輩都會問工作、問結婚時間,還要發紅包;

工作不順,同事都不幫忙,倒霉的是還會扯你後腿;

老父母身體出狀況,在家裡跟醫院兩頭奔波。

 

所以假設,讀者們認真生活,同時將寶貴的時間放在閱讀上,或是逃來故事裡。讀者沒去看韓劇、電影、球賽直播,而是來看文章,至少要讓讀者在讀小說的幾小時裡覺得幸福,這是身為網路小說作者,最重要的事。優先考慮讀者,才是作者的任務,至於作者想表達的,如何埋進故事裡,這是作者要去思考的。

 

不管是寫旅遊、時事、職場、小說、影評、開箱、教學、隨筆,文章不要浪費,要讓讀者有收穫,可以是感動、資訊、搞笑,在網路社會中傳達鼓舞,讓讀者愉快閱讀完,能抱著期待再回來相遇。

讀者其實是客戶,因此作者不要不小心將自己太多情緒化的部分倒出去,想當什麼樣的作者,可以定義清楚,如果想當為讀者帶來幸福的作者,那麼請給予正面、積極,以及吸引人的故事。

 

3、指責盜文前,對讀者多點寬容

在網路寫文,不管是部落格、創作平台、臉書,放上網路公開,就要有被盜走的心理準備。不過放心,不熱門是不會被盜的。

我還沒跑到網路寫作前,只有與出版社合作的經驗,看著一間間租書店跟書店歇業,曾經感慨大眾越來越不愛讀紙本書,發現剛出版一個月的小說被全文放在網站,還有txt檔可供下載,底下一串留言感謝樓主分享,心中五味雜陳。

讀者其實不是故意的,有免費資源,不用白不用,現在網路太方便,誰沒在論壇下載過電影、mp3、小說?內容農場網站,有專人在負責更新免費資源,流量壯大到擋也擋不住。

我到某原創市集寫文,那裡的文章特別容易被盜,不到一週,已經可以看見五、六個中國網站同步在更新,我前一晚更新,隔天它就有。有些作者為了防盜,會將word的文字畫面截下來,想辦法用成圖檔上傳,但如此閱讀不舒適,文字也無法放大縮小,作者每天做得也很累。

後來我在行文中間註記文章版權、首發網站,更新的隔天去查看,盜文者顯然不管內容,將我的版權聲明一併貼上了。屢試幾次依然如此,發現盜文者不會去刪除,於是我便持續更新,如此一來,至少讀者知道他看的是盜文,而且最新進度在另一個網站。

這算是最不花時間,如我這般能力有限人士,能想到的最好作法了。當然,一定有人覺得這太消極,但現實狀況是,時間才是最重要的資本,寫出文章、回應讀者留言都沒空了,我只好省下吵架的力氣,先將防盜放一邊。

 

杏仁瓦片的小說看稿服務

在〈在網路寫作,作者如何保持積極心態?面對讀者與盜版,你可以有3種態度〉中有 6 則留言

  1. 微光種子

    我好害怕,在人群中看見自己的渺小,因為我的所有價值都是建立在比較之上。一旦我發現了我的渺小,我的價值也將隨之崩塌。

    因此我害怕創作,因為創作了,就要面對如何處理這個作品。而比起創作,更令人恐懼的就是分享,如同我上述的情況,寧可被我遺忘,也不想要看到那個作品抱著期待的發表卻不被肯定。

    縱使是這樣,那在心中燃燒,渴望創作的靈魂卻從未冷卻,只是使不上力而已。

    當然,道理很簡單,不去嘗試就沒機會。這我當然也懂,但要是世界真的這麼簡單,我們又怎麼會需要這些故事呢?

    就這麼矛盾得活著,只能可悲的,無病呻吟。重複了無數次的想法,預測了所有可能的批評,也擬好了所以強力的反駁,然後,繼續過著同樣的生活。依舊渴望改變,依舊沒有改變。

    1. 杏仁瓦片

      培養自信。練習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成長上,不要把注意力放在別人那裡,專注提升自己。每個人的創作旅程都獨一無二,找到適合你持續創作的方式,加油。

我要留言
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