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32

與讀者互動:在網路寫作,小說家與讀者互動的3大缺點

【本文最後更新於 2018-10-24】

在網路上寫小說,會遇到很多讀者。

讀者通常人都很好。

畢竟會冒出來跟你打招呼,是欣賞你、喜歡你的文章,才會特地費時間打字說嗨,通常讀者潛水比較多。

當然偶爾也會遇到讀你的文,讀得很不爽,非要跳出來講個幾句不可。

這種例子有兩種情形。

多半時候,人們對沒耐心閱讀的文章是直接離開,而不會看到最後,因此你應該能從行文裡判斷是同行相忌,還是真的讀者看完,被雷到、被虐到,在對你提出意見。

前者就感謝指教,後者就當賺到,多瞭解讀者口味。

 

 

作者跟讀者互動這件事,我問過在大眾類型小說出版社工作的老同學,也問過出版社主事者,這兩位剛好都不看好。

 

原因有三:

 

  • 分散重心

讀者成為作者的粉絲,關鍵點是因為作品寫得好,讀者喜歡看、想要看,並非作者擅長經營粉絲團。

哪天作者寫差了、寫慢了、不寫了,光顧著和讀者互動聊天,那還會有粉絲嗎?除非是打算轉換寫作領域,改經營生活風格、每日幽默語錄⋯⋯

 

  • 被牽著走

讀者的意見,會影響作者寫作。

尤其是特別喜歡你的讀者。

他們可能會經常與作者聊天,在創作網站上,忠實讀者會天天報到,在作者的最新作品下方留言聊幾句,也會說哪本寫得好、想看哪種文,並提醒作者該更文了,他在等你。

我當編輯的那位老同學,曾遇過一個例子,某位作者很想寫靈異愛情題材,這是作者的興趣,作者粉專也有讀者支持,但站在出版社立場,這類題材屬於冷門市場,作者還是寫了,賣量還真的上不去。

他以此為例,告誡作者如果不能冷靜面對創作與市場,下筆就可能走偏。

畢竟讀者還是潛水默默看文的居多,十個裡面只有一個會來留言。

作者可以參考讀者的聲音,但不能因為熱鬧的少數,而過於一頭熱,忽略安靜的多數。

 

  • 心理壓力

作者通常都是敏感的,要直面讀者的批評,玻璃心可能承受不了。

萬一一折就斷,寫不下去就慘了。

出版社將旗下作者當成半個公眾人物經營管理,當作者開始出書了,其實寧願作者好好寫稿,掛在網路上的事情量力而為。

至於要曝光、要辦活動,這類事情更該由出版社協助處理,如此便可以保護作者,也能適度與讀者交流。

 

 

在網路上寫作,新手作者多半是單打獨鬥,要自己面對讀者,在應對上容易戰戰兢兢,傾向討好。

但唯一能討好讀者的,恐怕只有不斷更新文章。

新手作者剛出發,時間分配要以寫作為重較好,累積作品,心有餘力再與讀者聊天,以免耽誤正事。

 

在〈與讀者互動:在網路寫作,小說家與讀者互動的3大缺點〉中有 2 則留言

  1. 老師請問一下,如果是回訪,那種老師會建議跟別的作者保持良好關係嗎?這樣就會花時間看別人的文等

    1. 杏仁瓦片

      跟作者們保持良好互動是不錯的,互相尊重鼓勵。別人到你家留言,盡量回覆,有空也可以去對方作品留言,互送珍珠,有來有往。
      花時間看文的部分,可以視自己的情況調整,新手需要的是學習對方的優點。
      如果是點閱率不錯的作者,我一般會看書名、文案,有哪裡吸引人,再來讀前幾章,看作品的行文、亮點,去抓作品的優點在哪,哪些地方可能吸引到讀者。如果點閱率不好,我也會看書名、文案,判斷是剛連載成績還沒起來,還是文案寫得不夠好。
      吸引我的作品我就會繼續看,之後也會買書看完整版,但如果是好作品,可是不在我的閱讀興趣範圍,就做完上述的優缺點觀察,大概看三章,不會把全文看完。
      這個是我在創作網站連載初期會做的,因為對平台比較陌生,會需要花一點時間熟悉平台上面的文風,在排行榜上面看到喜歡的作品,我會主動留言,讚美一下他真的寫得很好,對方是否來回訪就無所謂,畢竟大家都忙,填坑都沒空了。
      基本上保持好互動滿好的,現在我也有幾位作者會延伸到FB互動。不需要刻意去討好別人,有時間就多看多學習,留言給作者鼓勵,開心就好;沒時間就回覆自家底下的留言,不去回訪也不要緊,對方真的欣賞你的作品,或者真的有心想結識你,他還會再來,到時候等你有空了,真的對他的作品感興趣,再去看看也可以。
      保持禮貌,分配時間,專注作品。

我要留言
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