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33

在創作網站寫小說的13個要命缺點

【本文最後更新於 2018-10-24】

醫師作家陳豐偉老師的推理小說《嫌疑犯K的獻身》,已經決定要「自幹出版」。

 

有的人,仍然在堅持找間出版社棲身。

 

我起初對於在創作網站發表作品猶豫再三,原因如下:

 

第一,年齡層年輕,好多國高中生的讀者跟寫作者,流行語彙跟社會人士有差距。

第二,在創作網站連載基本上是免費分享,沒稿費。

第三,誰都可以發表,質量雜亂。

第四,有些讀友太毒舌,玻璃心會撐不住。

第五,太多作者在搶著發表,曝光度低。

第六,讀者只在平台上逛,要記得一個作者很難,忘記卻特別快。

第七,花時間替站方提供內容做口碑,感覺有點心酸。

第八,文章收費會被平台抽成。

第九,網站會改版,更新一次要再適應一次。

第十,誰說網站永遠都在,萬一倒了呢?

第十一,要主動推廣文章、浮出水面和讀者互動,不適合只想低調默默寫字的作者。

第十二,有些出版社規定,已發表的文章不收稿,損失出版機會。

第十三,盜文氾濫。

 

以上種種,即使周邊友人偶爾推坑我去平台寫作,我也沒有去,任歲月無情流逝,稿子擺到過時。

 

那麼,為何我還是跑去創作網站寫小說了呢?

 

原因很簡單,一個當小說編輯的朋友告訴我,青少年向來是購書主力,而出版社永遠都在找適合的年輕新人作家,因為新一輩的故事,由新一輩的人來寫最好,才會寫得對味。

 

年輕的口味,喜歡看小說的潛力群眾,這些該去哪裡找?

他們都在網路上,還被稱為滑世代、網路原生世代。

而創作網站縱然有以上缺點,卻擁有聚集讀者、自由度高這兩大優點。

作者可以獲得彈性空間,對自身作品擁有掌握權。

想寫就寫,想更就更,想坑就坑,想篇幅無上限也沒問題,寫到崩了也能至少自娛。

只要不是把一口飯壓在這裡,要寫得暢快絕對可以。

 

 

延伸閱讀:

醫師作家陳豐偉–推理小說「嫌疑犯K的獻身」寫作中:我的書如何出版

 

在〈在創作網站寫小說的13個要命缺點〉中有 4 則留言

  1. 想問老師,如果小說目前人氣不高,會建議架設自己網站嗎?把作品放上去?謝謝

    1. 杏仁瓦片

      如果你的目的是提升人氣,可以考慮多放在幾個創作網站,去接觸不同的讀者群,這個效果會比架站來得快。
      自己架站要看你有沒有時間,架站的優勢是增加作品被搜尋到的機會,以及當成作品的集中地,這樣將來任何一個創作平台收掉你都不怕,讀者知道要去哪裡找你。
      人氣累積跟作品品質、更新速度有比較大的關聯,做好這兩者,人氣比較容易上去,加油!

  2. 我的部落格也想放小說

    您好,想向請教您,選擇在部落格放小說的原因?有哪些好處?(對於新手或是有名氣作家的差異)

    1. 杏仁瓦片

      您好:
      在自家部落格放小說優點還不少,缺點是要花時間。
      優點包含:
      1.不必擔心網站倒掉(鮮網關站嚇死一票人,2018年底則有二維秀關站)。
      2.文章做好關鍵字,讀者有機會自然搜尋到你的文章。例如我發現有人用「王爺BL」搜到我的小說,放在創作平台的文章則不容易被Google搜尋到。
      3.個人部落格擴展性高,想接受小額贊助、辦線上活動、電子報都可以。

      新手因為沒有名氣,光靠自然搜尋想讓文章曝光機會頗小,建議文章可以貼到各個創作平台,在那裡發文累積讀者,同時一邊把文章放在個人部落格,宣傳讓讀者知道有一個地方一定能找到你,平台收了也不怕。
      有名的作家就不用去找讀者,讀者自己會找他,最好的例子是蝴蝶,夜蝴蝶館長期經營,日流量可觀,有放Google Ads透過廣告賺取被動收入。
      個人部落格可以的話建議自己架站,才能玩那些功能,如果不會架站就在痞客邦放文也是OK的。

我要留言
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