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39

在創作網站寫小說,能賺多少錢?新手作者該了解的網文收費現實

【本文最後更新於 2022-03-17】

原創網站有收費機制,作者可以自行設定文章要從哪裡開始收費、收多少。

到底能夠靠在網站上貼文章,賺到多少錢?

以目前台灣流量最高的POPO原創市集,其收入較為豐厚的「浪漫情慾」類別,

訂購榜總榜的前三名為例:

A作品一天的點閱數是1295,訂購數是630,平均每篇文章收費台幣1元,再跟平台三七分帳,一天的收入是441元。(計算方式是630x1x0.7=441)

B作品作品一天的點閱數是2201,訂購數是1489,平均每篇文章收費台幣0.5元,再跟平台三七分帳,一天的收入是521元。(計算方式是2201×0.5×0.7=521)

C作品一天的點閱數是2336,訂購數是1054,平均每篇文章收費台幣0.8元,再跟平台三七分帳,一天的收入是590元。(計算方式是1054×0.8×0.7=590)

你可以看到作者的日收入,而以上是平常日的紀錄,倘若遇到連假、週末,日訂購數會更多。

再來看看「愛情文藝」類,訂購總榜的前三名:

A作品作品一天的點閱數是2697,訂購數是209,平均每篇文章收費台幣1元,再跟平台三七分帳,一天的收入是143元。(計算方式是209x1x0.7=143)

B作品一天的點閱數是355,訂購數是11,平均每篇文章收費台幣1.5元,再跟平台三七分帳,一天的收入是11元。(計算方式是11×1.5×0.7=11)

C作品一天的點閱數是158,訂購數是75,平均每篇文章收費台幣0.65元,再跟平台三七分帳,一天的收入是34元。(計算方式是75×0.65×0.7=34)

值得注意的是,這是總榜排名,意即已經完結、或是尚在更新中的作品,如果當日沒有更新新章,或是已經完結好一段時間,那麼日訂購數會下降,所以看起來訂購數不多。正常而言,愛情文藝類穩定更新中的小說,日訂購數應會落在100至300之間,且愛情文藝類別,普遍單篇收費會比浪漫情慾類稍高

補充說明:2018年底,浪漫情慾類已經壯大到獨立成為PO18臉紅心跳網站,與POPO原創母站分開。

我的平台收入與收費方式

我的BL小說《試愛試上癮》曾在創作平台爬進暢銷榜,超過一年的時間都在暢銷榜上,當時有收費的還有《穿上婚紗才想起還沒跟你戀愛》的第一版。

一整年下來,我賺了多少?

當時2017年,年末結算大約是5200元。

由於我是新作者,剛到平台、沒有粉絲基礎、沒有讀者群,因此這兩本書的收費策略是:培養讀者,正文免費完結,番外收費。

先用免費文章吸引住一群讀者,再開收費,了解喜歡看你文章的人,有多少願意付費。

我的每篇收費文,最少50人購買,最多大約200多人。

現在我在網路寫小說的收入,早已不再是一年$5200,而是每月被動收入$7000。

提高稿費收入的詳細方法,可以看我寫的另一篇文章:

如何寫小說賺錢?每月被動收入7000,個人誌收入比商稿更多

持續發文是收入關鍵

產大的作者,一次能夠同時更新兩個作品,就會有兩個收入來源,加總起來,日收入超過一千台幣,月收入能夠跟上班族差不多,如果再做自製書,那又是另一筆收入,不過多數作者都沒有這樣的體力,除非是多人一起經營一個筆名。

這些已經穩定耕耘一段時間的作者們,平均訂購率在45%~60%,意即點進來看文章的人裡,有些人只看免費章節,而有將近半數的讀者,願意進一步閱讀付費章節。

但是要知道,這是至今仍在穩定更新的紀錄,而且已經寫了數十萬、百萬字,還能一年365天,每天都貼出新文。

如果停止更新,點閱數跟訂購數都會像懸崖一樣直直落,單日可能僅數十人點閱。

新手作者可以收費嗎?

對新手作者而言,點進來的讀者裡,會訂購的人,大約只有1%不到。

如果你是新人,想要開始設定收費文章,我會建議先做好最壞的心理準備,以你的日點閱數去算,乘以千分之一,所得到的數字,就是起步的訂購數。

凡事總有開始。

不必太害怕收費,凡事總要跨出第一步,你可以先拿一兩篇文章試水溫,觀察訂購數如何,再決定是繼續收費,或者先維持免費,培養忠實讀者。

POPO原創市集已經培養出一批願意付費閱讀的讀者,但是你必須端出好看的作品,滿足讀者,人們才會願意付費。

至於該收多少錢?

目前觀察,約莫1000字收費0.5元~1.5元,更多或更少的也有。

或許你會覺得怎麼這麼廉價?

親愛的,這就是現況。

而在這樣艱難的環境裡,靠寫作累積一筆收入的人,不是沒有,只是十分稀少。

如果你想去更大的戰場,例如大陸的小說創作平台,在那裡,月入十幾萬的作者不在少數,但是你要先準備好,能夠日更新6000字至10000字再去。

至於該去哪?建議到騰訊集團旗下的閱文,依照小說類型、受眾讀者不同,他們有不同的平台網站。以女性讀者為主,請去雲起書院;針對男性讀者,請去創世中文網。如果你寫的是女性向小說,受台灣讀者喜歡的晉江文學網,也是一個選擇,你可以在網路上找到與晉江簽約的心得文章。

最後,依然祝福你,親愛的寫作者。

看稿AD

我要留言

Scroll to Top